2015临沂国际马拉松赛>新闻中心>赛事公告

2015临沂马拉松小知识
2015-09-17

《马拉松小知识》

 

  长跑是一项特别考验人的耐力和体能的一项运动,长跑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,特别是马拉松长跑这样强度大的比赛,如果赛前没有做好准备,是很容易发生危险的。央视名嘴就质疑广州马拉松为什么把开赛的时间安排的这么早,其实这样的质疑是有道理的。每一个马拉松长跑选手都应该了解赛前应该做什么准备,了解马拉松长跑的注意事项,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。

  能量的补充:

  马拉松是一项热火朝天的运动,但参赛者的头脑却要保持清醒。马拉松沿途每2.5公里设有水站,每5公里设有运动饮料站,要及时补给运动饮料。也可随身携带能量棒、能量胶,沿途补充。如果实在跑不动,可以采取跑走结合的方式。如果彻底崩溃,也没关系,路上有收容车呢,直接把你拉到终点。在赛前的2-3周,跑手们通常会把每周的训练量减少到比以前的要少50%-75%,并且至少完全休息几天,让身体从高强度训练中恢复。很多跑手在赛前几天会进行能量储备,即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取,让体内贮存更多的糖原。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:面条、米饭、烤马铃薯、蔬菜和水果等。赛前两天碳水化合物的比重甚至可以增加到进食总量的70%-90%。

  体力的分配:

  对于马拉松长跑过程中的体能分配,这同样是一门大学问。专业运动员可能会按前半程,后半程进行体能分配。对于大多数学生群体和业余运动员而言,途中跑是主要的,特别是匀速跑很关键。如果你感到身体非常痛苦时,你要用毅力坚持跑下去。5公里分段计划分配体能,按照自己的平时跑步速度匀速跑是跑马拉松的最好方式。这种跑法比较常用,但也还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力,制订一份详细跑步计划。在长跑运动过程中,应当适当减慢呼吸频率,加大呼吸深度,尤其是呼气,就是一般所说的“吐气”的深度,以有效地增加肺通气效率,提高机体的有氧运动能力。

  其他注意事项:

  1、长跑锻炼前的准备活动要做好。准备活动能充分地活动各关节,减少各关节间的粘滞性,调动身体循环系统、呼吸系统的积极性,使全身心都投入到长跑锻炼中去,有利于长跑过程中“极点”的克服。

  2、长跑后千万不要骤停。在长跑运动过程中,由于下肢肌肉频繁而有规律的收缩,单位时间内流经下肢的血量增加。如果运动后骤停,扩张的血管突然失去肌肉有节律的挤压,回心血量减少,容易造成重力休克。正确做法应该是运动后逐渐递减运动强度,一般持续1-10分钟递减运动为宜。

  3、马拉松最容易出事的阶段就是冲刺,看到牌子上说要到终点了就冲刺,这种情况最易发生意外。因为在身体已经接近透支极限的情况下,盲目的冲刺只会给自己的整个生理系统以最后的崩溃一击。

  4、训练及参赛前要把脚趾甲剪短、剪平;为了避免脚长脓泡,必须用药膏保护敏感区;选手在训练时所穿的鞋应该与在马拉松赛当天所穿的鞋一样。选择宽松、透气和吸汗的运动装。必要的话在训练或者比赛中戴顶帽子可以避免太阳的直射。

5、参赛者要了解自己的路线,以避免出现跑错路程,参赛成绩无效,还要了解比赛路线是否有上坡,有几段,每段距离为多少;路面是否平坦,是柏油路还是土路或沙石路;比赛路线有几个拐弯处等等。

 

2015年9月16日

临沂马拉松组委会

上一篇: 没有了
下一篇: 临马明日正式启动报名